Thursday, June 18, 2009

老師,謝謝您

這學學期快結束了,深深覺得這學期過得很好,實在太好了。

每天到學校聽著老師們講述新聞業界的點點滴滴心里不禁深嘆一口氣。
走過景美橋時都會覺得自己環抱著一堆滿滿地感動回家。

這些老師,他們都是講課時眼睛會發亮哦~
老師們的上課內容和對學生的態度,讓我覺得是人生互相拼合的塊狀。
就像拼圖一樣,拼起了我這學期愉快的學習。

首先是3分貌似梁朝偉的張立老師,聯合報編輯主任,教報紙編輯課。
雖然,我每次跟他講話,他好像都不大理睬。
講課內容卻是一句句的體叮嚀,告訴我們新聞記者的倫理,該怎樣,不可以怎樣~
一句句,沒有太多的批判,沒有太多的理論,較像是父親在千叮萬囑般。
(我一直都在想像,張力老師在報社罵人時候的樣子。。。。)

接下來是基礎采訪寫作的陳炳宏老師,是我最欣賞的一位老師。我在恩慈面前提起他時都會說他是冷面笑匠,經常板起臉說笑話。他,對學生用心到無話可說。
嚴厲地教學、耐心和慈祥地一個個指點出我們的錯誤。
經常在班上罵新聞記者沒帶腦袋出街,經常叫我們不要當記者的老師。
但我覺得他是太愛新聞記者這個行業了,沒有能力,沒有專業的,別來到新聞界亂攪


能上到他的課,是這學期很大的收獲,讓我不斷地反思該如何作為一位記者。
但是他的作業,是讓全班發瘋的,可是卻又讓我們看到自己原來有能力達成『不可能』任務。
可能對其他學生來說,他在班上所說的話都是責罵,但我聽到的是
叮囑、提醒、指導。
他的話,經常讓我不自覺地一個人猛點頭。

接下來是報刊圖文設計的黃子明老師,在中國時報擔任攝影中心主任。
他在我印象中他講課時都會面帶笑容,但也是非常認真的老師。
他的專業,經常讓我覺得有點大材小用或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
記得當初自己是超不想拿這堂課,心想自己一向來沒什么美感,怎么可能會修好這堂課呢。
但是,他教會了我一樣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無論編新聞、排新聞或是寫新聞都要考慮到讀者。
這句話,是在課堂上出現頻率最多的話。
最後的習作,也讓我看到原來編輯的用心,是可以被看見的。

這些老師講課時眼睛都會發亮,是我從來都沒看過的。

多元文化學程,陳政亮老師。
我一直有個錯誤的想法,這么『大愛』的老師,怎么可能教得好批判性的多元文化分析呢。(該死的個人偏見)
其實,這堂課沒上得很好,而我也經常在這堂課遲到。
心里覺得,阿亮老師的功力應該不只是如此,為什么上課的時候會一直帶不出重點呢?!
猜想,老師也應該會有困擾、低潮的時候。

楊士毅老師,一個看起來就是糟老頭的樣子,卻身懷著許多人生哲理的內功。喜歡把『他媽的』掛在嘴邊的老師。(最後我們用這個方法來解放這學期非常壓力的嘉欣室友)
他是一個可以把哲學教得如此簡單,用各種愛情、人際關系、生活、股票、房地產作為比喻哲學老師。(但他說,哲學家說話就像是獨白,說了一堆,但沒人聽的懂。你們笑是聽得懂的話,那么我就不是哲學家了。)
他的課,我總是傳出笑聲,取笑自己和世間同樣地虛偽。
他的哲學,沒有批判,只有反思和正視人性。

最後是王立業老師,看到他名字的時候就覺得這個是按部就班的名字。
一開始,上他課,很不能理解怎么會有這么容易感動的老師。
之後,每一次上課,一點一滴地改變我的想法,看待事物的方式。
學習,不再做一只刺猬。
學習,分享,
學習,從基礎學習。
跟他聊天,就像在安慰久久未說話的心靈一樣。
感謝,這段生活中有他。

一直溫溫優雅、文字彬彬的周玉山老師,一開口每一句修辭雅語。
上他課就好象被熏陶一樣,身處在文學之美。(當然也會把我熏昏了過去。)

還有財經系的何宗武老師,送我珊寶妹電視劇歌曲專輯的謝老師。(雖然他一直說仿佛在那里見過我,但我一直想不起。)

感謝這個學期,出現這么多這么好的老師,這么多元,這么有特色。(幸好,我沒有錯亂~)

發現原來放下自己的驕傲,自以為是,就會發現原來世界可以獲得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老師,都教會我如何放下身段,如何聆聽,如何打好基礎,如何按部就班,如何吸收,如何表現,如何感動,如何保持熱情…… ……

老師,謝謝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