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新院风波里被遗忘的制度讨论

在新紀元學院事件剛發生時,加上媒體的報導,有許多身邊人對于新紀元學院和董總內部的問題產生好奇,由于本身是該學院的畢業生相對的也有許多人會詢問本身的看法,但是自己都是以一笑置之的態度來回應。

今天,人在臺灣的一個研討會上,一位大馬的朋友問說,新紀元學院事件,你站在哪一邊?針對這樣的問題自己是覺得好氣又好笑。這主要是自己不覺得應該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情,或者區分說個人站在哪一派后才來進行對事件的討論,我覺得這樣的心態是有問題,也對事件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9月25日新院20主管發表文告力挺院长柯嘉逊,以肯定柯院長在新院多年的領導和成績為由,要求董事部續聘之,甚至提出柯嘉遜“是出色的教育者,因為本身的素養,他已經把新紀元學院辦成一所具有人文教育感染力的學院。”

今天新紀元學院面對的問題不應該以柯院長個人素養、個人成就來作為理由,這不但把新院個人化、以這樣的說辭來處理問題的根本性是缺乏被在反省和對建立制度的敏感度實驗中的缺席。大家只是把目光集中在院長去留的問題上面,反而忽略了新院行政人員、學術人員和講師的聘請制度的建立的必要性作出討論。

另外,董事部指出是否要繼續聘請柯嘉遜博士院長的問題,目前有有兩種不同的以意見,而公開征聘是折衷的做法。文告中指出,一種是認為柯嘉遜人才難得、新紀元學院不可以沒有柯嘉遜博士擔任院長,否則可能會垮掉;董事部不應該不需考慮就續聘。第二種意見是柯嘉遜博士的行政能力和人品都不適合在擔任院長一職,不應續聘。董事部現在采取公開征聘可算是折衷的做法。

個人覺得,雙方都把事件的關鍵放在柯嘉遜院長的個人問題身上,反而忽視了背后隱藏的聘請制度不完整的問題。

這不但讓整件事容易陷入,維護自我權力、當前利益或者解決雙方惡略關系的陷阱,也對于應該以學生利益、教學的未來發展以及過去新院教育理念的實踐和建設而進行的探討的必要性完全排除在外。筆者認為這才是董教總教育中心以及新紀元學院的主管、講師和學生應該面對的潛伏性問題。

雖然董教總教育中心在針對新院20位主管發出的文告“柯嘉遜博士不在就將會使學員的人事、計劃中的工作、明年的工作計劃及預算案草擬陷入混亂。董教總教育中心針對這點也回應道:“這是否反映了新紀元學院缺乏正規的行政機制和工作計劃?这仿佛顯示出董教總教育中心也看到问题的根本,但却把自己排除在问题之外;是乎问题的根源和董教总教育中心,叶新田的领导以及董事部无关!
這也是本身對一些華教人士和發展華小工委會合理化董教總教育中心的做法,不茍同。

然而,董教總教育中心在柯嘉遜續聘問題上在未獲得妥善解決和處理就在中文報章刊登廣告,公開招聘新紀元學院新院長。甚至提出董教總教育中心董事部對新院的管理權,包括院長的聘請,“不容被質疑,也不應受到挑戰”的說辭來正當化以上有缺陷的處理方式,這等同于把新院長久潛伏的問題掃在地毯下,繼續視若無睹。

個人针对这个课题,有关站在哪一方或者挺哪一方的询问,觉得很无聊的。学生会对于这样的课题作出的回应除了让人觉得安慰之外,也让人失望的。学生会发表文告,表示新院學生希望柯院長留任的文告。但是对于新纪元潜伏性问题视若无睹,也无力探讨和质疑。

柯院長和董教總教育中心都應該放下不必要的對立,在顧及新紀元學生以及學院的發展下,認真的對以上問題作出理性的討論,這不但是展現對華社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對于新紀元學院品質的作出積極的批評和肯定。雙方認真地對新紀元學院的人事改革做出討論,例如,院長的就職年限、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制度、升遷機制、院長是否應接受學生公開投票的方式作為評量、院長的職責和權限、學院的學術自主和發展、講師和員工的福利和保障。

另外,如果事件最后的結果只是淪落到雙方的協商或妥協,當雙方都找到彼此想要的雙贏的時候,最后吃虧的是否會是學生呢?這是作為新紀元學院畢業生最不想看到的情況。


注: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