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拒絕廣告工!

去了一個廣告工,有什麽問題嗎?大問題!雖然是一個講座,而本報館也經常舉辦大講堂,所以報道一個講座,有什麽問題?簡直就大問題!雖然該講座不是推銷產 品,但是在有利益德關係下,幫對方進行宣傳工作,打造個人品牌,這也是置入性行銷。主講人是代理員,談的課題是鼓勵大家投資,這豈不是有利益關係了嘛。這 些活動可以用商業資訊來處理,何必用專題的版位來處理呢?!氣!!!

在採訪的時候,就覺得很生氣,直接傳簡訊給我老板馬上向他反映。接到這樣的工作,心情真得很糟糕 ~當時有一種受辱的感覺。

終于到了今天交稿的日子,還是沒有辦法寫成專題,沒辦法的情況之下,帶電話給高老師,她花了一些時間“輔導”我,最後跟我說“你不要當記者啦, 這樣你活不下去。” , “人家就是想當記者嘛~~” ,最後經過她的分析,想辦法把報道寫得比較有意義,讓讀者可以從中獲得一些資訊。

聼過過後一點,心情也好很多了。最後還是寫了。不過覺得至少我可以選擇寫的角度,方向,這方面是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干預,我也不用為這些“廣告主”塗脂抹粉,這是慶幸我老闆留下給我的空間和堅持。

人說,在報館身不由己,報館沒有廣告就撐不下去,可是我覺得這不是絕對的答案。應付這些廣告工也有有一點限度,縂不能一頭栽進去,把什麽底綫都拿走。新聞素質還是要去照顧的,不然這麽對得起讀者。

當了記者2個月,我想是時候去懺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