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看见- -希望之谷

大家都说,麻风病院被拆了,继续在哪里做保存工作还有用吗?!

当然有用啦!

但是马来西亚有这样的资源吗?保存麻风病院,真的可以吗?

今天到麻风病院走了一圈,走到一间有很多老人家打麻将的咖啡店。我拿着下星期的“我爱希望之谷”嘉年华会的海报,跟老板讲解,并且要求把海报贴在咖啡店里面。老板很快的答应了……其中一位uncle 就跟我们说:“没用的啦!很难的啦!”。Uncle 的意思是说麻风病院很难在保存下去。

我反而觉得,居民有反应,无论是好的反应还是坏的反应,至少他们看见了。他们看见我们,看见大家正在帮忙保存这个地方,无论他的想法是什么,至少他知道,我们这群人关心他们,关心他们的家园。

我们走到一些居民家,看到我们的aunty,还跟我们搭讪,聊天。 跟我们:“你们今天这么迟啊~ 还没有回啊?!”这些aunty 也看见我们了。

在走下去,看见Green Club 被拆了,剩下改良所,可是那个地方被围起来,有一位守卫在哪里守着。我们绕道看到教堂还在,原来还在~ 看看被围起来的改良所,到底被拿来干什么用呢?!文达走靠近看个究竟,(改良会变成建筑工人的住宿)很快我们被守卫喝住,责问我们是不是记者?!为什么闯进来?我们不鸟他,就走开了。心想,这些守卫也看见我们了……

这么人看见我们了,接下来慢慢的也会有更多的人会看到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只要我们做下去,大家会看到麻风病院保存的重要性,看到希望之谷的可贵之处。



大家带更多的朋友,同学一起来参与下星期的“我爱希望之谷”嘉年华会,让更多人看到这个地方。

不一定是2 选1

前天因为收到佩娟的简讯,说赶着出片叫我快点处理稿件。我被逼取消和同学们的毕业旅行的最后一站,那就是到麻坡-雪莉家。我选择回到加影完成工作。

今天晚上,我没有选择留在宿舍看戏、休息,反而到雪华堂出席今晚台湾建筑师喻肇青教授分享台湾社区营造工作。

回想起当年,在选择念书和工作,我选择了念书,放弃了很喜欢的一份工作。现在回头看一看,当年的决定时没有错的。

之前,一直在媒体工作和社区组织工作两者之间徘徊,不懂自己到底要选择往什么领域发展。面对自己比较熟悉的社区工作,心里很想重新拾回这份工作。但是这两年的念书经验,也让我对媒体产生了兴趣,尤其是媒体识读和媒体监督的工作。所以不断的做剪报,收藏媒体资料等等。“媒体不改变,这个国家很难改变”,选择相信了这番话,让文笔不好的自己努力的拿起笔,不断写新闻,培养自己的能力。

忙碌的校园生活,让我离社区活动越来越远,很久没有参与社区或华教活动……但是还是有参加社区组织的培训。因此和社区工作的关系,一直断断续续的。

毕业了,开始需要找工作。站在社区工作和媒体工作这两者之间,自己的心一直没办法作决定,考虑了很久,要怎样在2者之间作选择?!

选择了忙碌生活的媒体工作,以后就没时间参与社区活动了,也可能没时间和大家见面。而选择社区,就要过以前一样的生活……到底要如何2 1 ?!

经过长时间的考虑,最后还是决定去媒体闯一闯。

最近开始参与保留双溪毛糯麻风病院的社区活动,找回了以前对社区的那种热情,心里觉得一定要帮助他们。就算自己平时没时间,但告诉自己这条路慢慢走,慢慢做,尝试放长时间在一个地方。这样的想法,让自己想到社区和媒体工作其实是可以结合的,自己在媒体系学习了2年的功夫,在麻风病院社区上一定可以用得上。甚至以后媒体工作和社区两者可以互相配合起来。

虽然现在还不懂什么东西可以结合,但是看到许多台湾学者,社区工作者来跟我们分享台湾社区经营的经验,都是结合了各种各样的人,不同的单位,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付出。(参考之前文章-《很web的乐生》)

心想……社区和媒体不一定要21 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