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作为一位新闻从业员

工作了3个星期,做了4个专题,从这段日子发觉做专题真的不简单。除了要抓准主题之外,还要人脉广,老板通常丢下题目后,讲了大纲,其他的都是要自己摸索。无论是要联络的人,受访者,资料单位,都是要自己动手动脚。完成后,一定要交稿。

这跟以前在学院做《观察家》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观察家》不但时间多,而且什么事都有商量,甚至时间上还不是这么匆忙。但是,出来报馆就不是这么简单,出了报道要做好,访问要够全面,当然最重要查证工作。在报馆老板是看稿,其他详细的部分,都必须自己小心写,小心看。

在学院的时候,上过媒体伦理的课程,了解对读者负责任是作为一位新闻从业员的专业原则。所以,在工作的时候都一直紧记在学院所学的。但是有很多时候,就是要和时间赛跑,除了要赶在截稿时间完成,还要确保稿件“没问题”。最近做的一篇报道,因为太匆忙,有一些资料都忘了写。有一些东西还写错,而且还是错得很离谱。想起以前做《观察家》,写错就等道歉启示咯~就这么简单。但是在报馆,就不是道歉这么简单。

还记得有一次,在截稿的时候,发现有一篇数据可能是有错误。由于时间的关系,大家都一直挣扎着要不要放数据。不要放的话,版位会很空,编辑还要重排,而且时间也很赶,而且不放的话整个专题报道就不完整了。放的话,该数据很对读者产生误解。在那时候,老板又不在,打电话向有关单位了解,连他们也不清楚数据。最后,还是决定不要放数据。

做的专题,有时候是带有一点调查的性质。不过,老板说,最重要要让对方接受采访的时候知道我们的身份。我想,这就是专业和道德,无论怎样做新闻,最基本的专业和道德还是不能失去的。

除此之外,通常在采访的时候,有时没办法纪录每一个字,看会纪录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很多断句。这时候就会很头疼,到底受访者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所以就会放弃那一段或者在打电话查证,千万不能懒惰,下笔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以前,在学院念书只是理论;现在工作,每一天都要让自己紧记在学院里面所学的。千万不能随便,马虎,因为读者是认真在看的。写稿,除了要对自己负责,最重要是要对读者负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