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07

网络大战vs 我爱我的国家-黄明志短片文本分析

网络大战在今年我国正迈入独立50周年,政府正为这个50周年酝酿着欢庆气氛的当儿,黄明志德一首国歌改编的“我爱我的国家”曲子,仿佛在平静的湖里投下石头,写起了一波波的涟漪。

在著名分享频影网站youtube高达60万点击率的“我爱我的国家”这首曲子,黄明志是以反讽的方式影射我国警察贪污、公务员工作怠慢、种族政治、人才外流和大马独中生被迫到国外升学等社会现象,引起一些听者的共鸣,吸引不少的网友点击观看,或者不断转载流传,使黄明志的名字红了起来。但由于改编的关系而被指为侮辱国歌,引起了国家机关的关注,不断地在媒体上扬言政府将对黄明志采取法律行动。短片里面描述马来人早上诵经像鸡啼、马来人包头、走路慢慢、无法断奶等歌词让部分马来社会群体的觉得不满,一度点燃了种族情绪,各种的批评。黄明志事件一共连续闹了接近2个月,在马华的“协助”,黄明志父亲和蔡细历在媒体前面握握手,最后事件才平息了下来。

几天前,黄明志同样在youtube上载了一首名为《网络大战》的歌曲,依然不改用rap粗口的方式来讽刺社会现实,而这次被“rap”的是我国的领袖们,尤其是上次《我爱我的国家》事件中,发表逮捕言论的部长们。黄明志用abc 粗口来对部长们的谩骂,画面不但出现马华公会副总会长蔡细历、还有一些国家领袖。



“看你先生气还是我生气”

在《我爱我的国家》事件爆发的时候,一些政治人物在媒体上表示黄明志如果不道歉,就会采取法律行动,开始时黄明志同样在媒体发表自己在这起事件上得的道歉是没有point 的,单是最后他在父亲的劝说下,“被迫”作出了道歉。虽然这件事已经隔了4个月多,但是黄明志仿佛还是对此事感到耿耿于怀,因此作了这首网络大战。短片开始是以一段黄明志奖杯对付的新闻报道作开头,之后歌词中不断出现粗口还加上对政治人物的批评,非常明显这首歌时特别针对黄明志《我爱我的国家》侮辱国家而要采取法律制裁的有关部长和政治人物。(短片出现的是以abc粗口简写,不懂的人可以直接上网询问)


黄明志的爱国

同样的,这首歌在短短的十多天,点击率已经达9万个点击,相信这则短片的点击率还会持续的上升。《网络大战》 这首歌和上次《我爱我的国家》虽然也是以批评为主,《网络大战》批评国阵政府,“他妈的烂天枰已经歪一边去”。

《网络大战》这首歌的出现,主要是黄明志对上次事件感到不满的宣泄,和《我爱我的国家》讽刺国家现象有很大的不同。《网络大战》表示了,黄明志自己本身将会继续的在网络不断的批评国阵政府,“我的blog已经成为揭弊舞台”、“每天吃饱都要上来骂两句”、“散播各地,让你们下衰漏气”…… 唯一一样的就是,黄明志依然很爱国,还有很爱他阳具。

黄明志在面对因为改编国歌,引起政府机关考虑提控他时,他作出这样的回应:“其实是是非非不重要…很庆幸的是, 我的歌终于被他们重视了!! 其实这样也算是好事一件!!至少坐牢不是白坐的...我爱我的国家, 所以我才爱之深责之切啊...根据李永杰《解读黄明志的MV世界》的文章,他评论黄明志的爱国其实是反映他重视的阳具。“《我爱我的国家》和其马来歌名并置,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便可发现,国家是(男)人不可或缺的那根阳具。黄明志的抵抗是吊诡的,企图弑父,却再同时接受了父法,个人与国家(以及国家机器)就像男性与阳具那般密不可分……”在《网络大战》短片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马来西亚国旗的出现,还有黄明志在歌曲的部分不断强调“阳具”,可看出黄明志本身对这两者的重视。

男性的焦虑 留台生的焦虑

在《我爱我的国家》,甚至之前的《麻坡的华语》、《我的朋友》,黄明志都一直不断证明自己的爱国。黄明志本身是独中毕业,之后到台湾留学,这是就和“母亲”分割,被迫到独中念书,独中的自立自强不依靠政府的志气,让不少的到海外扬眉吐气。但是从小就必须和“母亲”分离的感觉,仿佛被丢弃的感觉,最后还要出国念书(离开母亲)。“文凭被丢longkang”……虽然最后终于成材,但是对于“母亲”当年的丢弃是又爱有恨,最后唯有把对“母亲”依恋转到父权社会最大权力象征的阳具上面。在掌握最大权力,才能消除那种随时被抛弃的焦虑感,同时为了避免再次引起被抛弃的命运,拥护自己的阳具才是出路。“怪不得黄明志在短片中一直告诉我们不要没有L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