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產業遺產廊帶保存與再生的文化空間vs市民文化生活需求的關聯性國際研討會


这个星期和彩佳一起报名参加一个台北建国啤酒公司的研讨会,主要是为该啤酒工厂做活保存的workshop ,这两天是啊子收获太多了。除了收在脑袋里,肚子也装得很满。嘿嘿~

台北啤酒工场前身“建国啤酒厂”,是台湾第一座啤酒工场,也是生产第一瓶台湾啤酒的产地,部分厂区被指定为“活古迹”。公卖局改制台湾烟酒公司,资方考量生产因素暂时停工,经过工会与各界努力再次复工,奋斗历程更彰显文化资产的可贵。详细内容请看:http://www.xianqiao.net:8080/gb/7/5/10/n1706058.htmhttp://www.taiwanfun.com/north/taipei/articles/0204/0204AboutTownChienkuoBreweryTW.htm

因此这项活动——《建國啤酒廠90周年系列活動-建國啤酒廠生日快樂》的《產業遺產廊帶保存與再生的文化空間vs市民文化生活需求的關聯性國際研討會》,主辦和合作的單位包括: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臺北市都市發展局、臺北市文化局、臺灣菸酒公司吧、臺北啤酒工場公會、文建會、經建會等等。

雖然建國啤酒廠被政府指定為臺灣啤酒文化園區,也由于持續生產的關系,被稱為“活古跡”,但是被指定后的幾年下來,因為各種原因,活化產業保存的工作一路來收到許多挫折,不斷在尋找方向和調整。而這次的研討會主要是集合大家的力量,集思廣益,為建國啤酒廠找出經營的規劃,讓啤酒廠能夠成為臺北市的一個賣點。



本來對這個活動興趣不大,但是還是報名參加了,因為丘如華老師說有很好吃的晚餐。最后和彩佳商量后,決定一起參加,一來我們兩個可以聚聚,而來又可以去學習和吃東西。

研討會的內容超豐富的……一開始臺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針對《臺北文化觀光發展之愿景》,哇,看得我眼睛都呆住了。之后跟彩佳說,等放假存到后,一起去逛臺北市。還有來自日本的小林教授、鈴木教授以及香港的龍教授的專題演講也是很精彩。尤其是,鈴木教授分享的橫濱——創意城市的概念,真的太棒了。當時候覺得,雖然不能把建國啤酒廠弄得像橫濱一樣精彩,但是很想往后的建國啤酒廠是一個觀光景點,是一個文化的聚集地。因此,第一天的研討會結束后和彩佳搭捷運回家,在路上,走在街道,想著到底建國啤酒廠有上呢么賣點可以讓人們搭捷運,步行前往建國啤酒廠去?!(心里想的,已經不是第2天的晚餐~)

研討會上,幸好vicki姐姐“逼”我做筆記呢,不然,我的睡蟲會隨著小戴(翻譯師),不斷地冒出來(雖然還是會打瞌睡,不好意思)。但是,整體來看,整個研討會非常的精彩,讓我大開眼界。當參觀啤酒廠時,真的深深體會到,龍教授所說的(power of place ),啤酒廠的生命力、可創性讓我們在挖掘的過程中感到興奮和開心。

雖然文化遺產需要和文化產業做結合,但是我認為建國啤酒不用先想怎樣賺錢?!而是找出建國啤酒最特別之處,在討論的過程中,大家都提供了杰出的意見,但是啤酒應該是主角。該怎樣讓主角變成最佳主角?!最后,在《世界咖啡館》的環節里面大家都一一的探討,詳細并深入的討論,各位阿姨、叔叔們的見解真的好專業哦~而我只能從游客的角度和感受給意見,但是這2天里面,覺得很滿足哦,除了腦袋飽滿,肚子也很飽滿~

希望,建國啤酒在這個研討會之后,就可以開始進行一些真正的規劃工作,做一個小開始,就是一個重要的突破,猶如,火柴在點燃時的那一刻,“嚓地一聲,熱情被點燃了。
建國啤酒,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