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報章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最近網絡媒體刊登關於本報的新聞,尤其是大選報道指南。朋友想一想,這樣的報紙還需要存在嗎?但是我依然相信報紙在社會還是有其作用,依現在的趨勢報紙以後的角色都會是走向綜合資料給讀者的角色,讀者還是需要報紙的。至於報道真相或監督政府的角色,接下來回落得怎樣的田地就不知道了。

我反而認爲報館應該清清楚楚地表達自己的風格和立場,不要說一套、做一套,這和欺騙讀者沒兩樣。如果報館可以坦蕩盪向讀者說“大選時期,一切報道以某政黨利益爲主,如讀者繼續支持將感激不盡,但翻閲本報的讀者請用你們的智慧來判斷新聞的真實性。”

我想,我會給這本報紙一個掌聲。因爲沒有獲得出版准証而限制報道,是我們對不起讀者,但是需要告訴讀者和讀者交待。

今天,我的報道;反對黨的新聞不能放在前面,我笑了笑,回到座位繼續寫稿。

昨天,寫稿,盡量達到平衡報道,因爲執政黨要寫的東西太少,在野黨的太多,所以需要拼命在執政黨的那個段落想一些字來加長文章。拜托,這就是平衡報道,但是在野黨的新聞能夠見報,各方的聲音還是可以在同樣大小的篇幅裏面出現,我想我還是會開心的。

一位同事,小聲告訴我,我這篇報道好像不符合指南哦,怎麽辦?!我告訴她,只有兩個方法;一是什麽都不管照寫,第二是跟主任報告,由主任來決定。最後,她交給主任來決定要不要寫那則新聞。我想,預期自己埋沒自己的良心來寫一些實事而非的事件,倒不如花時間來處理更好的新聞。

不誤導、不迷惑、不特意歌功頌德、不可以抹黑,我想這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