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台湾学运再起!野草莓静坐抗议诉求修改集会游行法改为报备制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3070

台湾学运再起!野草莓静坐抗议诉求修改集会游行法改为报备制
台北特约王慧仪 11月14日 上午11点13分

正当马来西亚“黄潮”一周年纪念游行者遭警察暴力逮捕,集会权利被否决的当儿,台湾一群学生自动发起“野草莓学生运动”,以静坐抗议的方式要求修改集会游行法,抗议警察对于不久前台湾抗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集会中,多次对人民采取强制行动,执法过当,严重侵犯集会自由与人权。

台湾现已入秋,天气转凉,入夜温度更下降到18度左右,但是在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的学生依然冒着冷风和雨天静坐抗议,要求修改集游法。在没有获得总统马英九的诚意回应的情况下,他们准备在明天(15日)扩大集会。“野草莓运动”发言人许仁硕在10日表示,他们决定以野草莓为行动象征,除了要效仿野草莓的强韧生命力,还希望以此推翻年轻一代被称为易碎、低抗压力的说法,学生将以不会向压力低头,以实际行动粉碎外界对“草莓世代”的看法。

行政院抗议遭强制架走驱散11月6日数百名身穿黑衣、戴口罩的学生聚集在行政院门口,要求马英九、行政院长刘兆玄道歉,以及警政署长、国安局长下台和修正“集游恶法”。但是该场静坐集会在隔日却因遭到警察的禁止,并被警方强制架走驱散,造成数名学生受伤。当晚,学生们的静坐活动转到自由广场,继续提出抗议和诉求。台湾学生的静坐已经进入第8天,许多学生不管天气寒冷,依然到现场加入静坐,支持,而这场学生运动更被命名为——野草莓学生运动。




连续几天。野草莓静坐抗议运动在一直不断的蔓延,分别在台北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台中市民广场、台南成功大学、以及高雄市城市光廊进行静坐,集体提出修改集会游行法的诉求。要求集游许可制改为报备制而野草莓学运对于集会游行法修改的诉求,包括以下6重点:
1)“集会”及“游行”的定义应严格限缩,以避免不当使用;
2)许可制改成报备制。政府不应事前审查,预设人民的集会游行违法,也不应该将人民的基本机会游行权利转为“政府的恩惠”;
3)检讨禁止区之规定。集会游行是手无寸铁、无权无势者陈述抗议的方法,现行的禁止区规定却不容人民挑战行政机关;
4)规定警察执法的界限。避免警察无限上岗、恣意妄为;警察执法的界限应严格遵守大法官释字第535号解释的意旨;
5)取消刑罚,改实行政罚;
6)命令解散的规定应该更加明确清楚。

学生实施集体领导维护秩序值得一提的是,野草莓学动是以特有的现场投票决定运动策略和方向的方式,不但排除任何的政治介入,更强调学生的自发性,任何决定更是透过集体表决。从该运动的取名——野草莓学运,到要不要与教育部部长见面、运动的标志等,大小事情都是以多数票投票决定。在场的学生把静坐区拉线封锁,避免外界的干扰和介入,静坐运动依然维持以学生为主。凡事要参加静坐的同学都必须先报名,也规定学生在静坐区必须戴口罩、不得吃东西等,相当有秩序,更成立纠察队在封锁线上轮流站岗。

不过,场外依然有不少的民众围观、支持,甚至有不少人不断送厚衣、食物、饮水到现场给学生们打气。另外,也有不少媒体的SNG现场直播车停在场外,并加上摄影机脚架等候新闻。由于现在是大学的考试期间,现场不少学生携带书本在静坐区温习,到了考试时间学生自动离开到学校考试。虽然现场的人数比台湾行政院的集会的人数来得少,但是学生们的主动性以及静坐的讯息不断传播,学生不断来来去去地轮流静坐,因此这场静坐被认为将会不断的持续。

通过网络发放资讯联系动员静坐运动开始以来,网络科技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学生们透过Yahoo live 的现场播放的方式不断向自有广场外的朋友传播消息。学生或民众们可以通过上网就能看到静坐集会和现场进行讨论的情形。野草莓运动的现场直播的网站,每秒的观赏人士维持在1700名左右,并且不断的发出及时讯息以及和外界保持联系。同时,学生们设立多个“野草莓:集游法违宪、人权变不见”的部落格,因此野草莓运动也被称为web2.0的学生运动。除此之外,学生们也通过网络,MSN、Twitter、Yahoo聊天室等软网站向征求现场需要的物资、计算机技术的支持、提供软件软件等。只要消息一发布出去,很快的就得到网民的响应,解决学生们在现场的问题

。50大学教授联署支持学生11月10日晚上7点30分,各大学50多名老师、教授们到静坐会场声援野草莓学生,同时发表将近五百名老师和研究人员联署声明书,支持野草莓学生的抗议。在“抗议国家暴力,声援静坐学生”的学界联署声明中,提出四点声明:
一)充分保障静坐学生身为公民的言论、表达自由、校方不得骚扰或惩处;
二)对于警察滥用国家暴力、侵犯人权的行为,法务部、监察部及相关机关进行调查,尽速公布结果,并追究其行政与法律责任;
三)对于做出相关决策、发布命令的政府首长,司法、立法、监察机关应追究其政治与法律责任;
四)立即修改违宪的集会游行法,落实对于人民言论、集会、结社自由的保障。

台大教授肯定学生实践民主另外,出席的教授老师们也在自由广场召开记者会,发布这份在短短24小时内集合来自五十多间海内外大学的老师,研究人员的联署声明。当时,记者会一开始天就开始下起雨,但是老师们并没为此而中断,依然在冷雨中念出声明。当老师团代表台大学新闻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贞玲把联署书交到学生的手上,并高喊“学生加油”为静坐学生打气,学生们也高呼“谢谢老师”回应,场面突然温馨起来。

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钰雄表示,“这是学生完全自主发起的运动,这是学生平时在课堂上学习民主的真谛、法制的重要和人权的尊重价值的实践。因此,身为老师无法置身事外必须站出来声援学生们。”

呼吁蓝绿两党重视学生声音辅大心理系教授何东洪则对于学生的举动表示赞赏,认为学生已经慢慢展出本身的主体,他们也选择和低阶层人民站在一起提出集会自由的诉求,同时也突破台湾蓝绿政党的局限,争取广大人民的支持,形成这场运动最大的意义。

中研院社会所前所长瞿海源教授,“我非常支持同学挺身而出要求修法,他们在冷天气中学生们不断地加入,展示出坚持的精神。”也是台湾学界备受尊重的资深学者的他指出,十八年前有野百合学运,现在有野草莓学运,沉寂十多年的学运如今又开始活跃起来,而这次陈云林来台的抗议行动是这次学运的爆发点。学生们不但提出和政党不一样的看法,让台湾过去政局不安的情况下能够在修改违宪的集游法,获得迈向民主健全化的路上走去。

同时也是记者会主持人的洪贞玲助理教授,提醒台湾民进党和国民党,两者都有机会成为在野党和执政党,针对集游法两党必须倾听学生、民众的声音。她要求当天早上探望静坐是为学生的教育部长郑瑞城应以退休大学校长的身份参与联署。

马英九答应三项诉求才退场“野草莓运动”发言人李立伟昨天表示,除非学生提出的三项诉求都获得正面响应,才会考虑退场问题。静坐学生三项诉求为“总统马英九与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公开道歉”、“警政署长王卓钧、国安局长蔡朝明下台”与“修改集会游行法”。总统马英九在12日接受电台访问时强调,警方执法过当只是个案事件,而海协会长陈云林在台期间,所签署的四项协议是对台湾有帮助的。李立伟也说明,学生希望马英九就侵犯人权道歉,不要以“为了人民好”的理由,让警政国安机关不依法执行勤务。

他指出,“野草莓运动”将于本周六(14日)扩大集结,预估有上千位学生、老师与民众参与。陈云林访台引爆抗议大冲突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11月3日到台湾进行5天的访问,并举行两岸分治60年来历史性的首度台北会谈,预定将签署海运直航等4项协议,同时跟马英九举行历史性的“马陈会”。他的拜访受到台湾绿营的强烈抗议,民进党甚至在6日动员10万名群众进行围城计划,把马陈会谈的地点台北宾馆团团围住来表达不满。

陈云林访台期间,国民党政府出动大批警力维安戒护,只要有民众企图进行抗议,很快都会被制止,并且遭到驱离。民进党因此批评台湾警方执法过当,违反人权。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警察为维护陈云林来台安全,原定动员7000名警力,但在遭遇绿营激烈抗争,连日出现喋血场面之后,警方再度急增3000人,让总动员接近1万人,占全台警力七分之一。据台湾警政署的统计,警方在陈云林访台5天中,共动员1万7000人次,警方149人受伤,民众有200至300人受伤,共逮捕18名暴力滋事份子。另外,根据台北市各医院的统计,这5天中,北市伤者送医人数91人,包括55民众、20警察、11记者、4立委、1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