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臺灣,被三聚氰胺搞瘋了,還是被媒體報導搞瘋了?!

這是前兩天,坐在電視機前面,一手拿著遙控器,一手拿著相機,不斷的轉臺的同時,相機不斷的拍下電視機上的畫面。從晚上8點到8點半的新聞,我就將近拍下170多張有關三聚氰胺的新聞照片。從事件發生以來,媒體對于三聚氰胺的報導從沒間斷過。雖然,這個課題對于公眾利益和健康有著深刻的關系,但是媒體似乎也樂此不疲的炒作,夸大和放大報導。

尤其是對于是否有受害者的出現,或者某某物品是否也有毒之類的新聞,經常做不確實的報導,更喜歡在題目或標題上故意誤解閱聽人。例如一則新聞報導在宜蘭出現有可能因為喝了奶粉而腎結石的女童,但是仔細聽新聞內容,當中并沒有確實指出女童是否真的腎結石~

新聞不斷的重復性,以及深入報導的缺乏,更讓人覺得是空洞地炒作,對于民眾來說根本就毫無意義,甚至增加民眾的憂慮,精神緊張,仿佛四處都是三聚氰胺。但是在之前,專家已經提出,只要多喝水就能夠克服毒性的問題。反而比較有問題的是兒童的健康和食品安全的問題。

另外,也看到臺灣媒體偏愛報道沖突性的新聞,一個批評衛生署的記者會,當事人的嚴厲措辭,以及用農藥象征三聚氰胺毒奶粉的沖泡小動作,就吸引了媒體的注意力,在新聞報導中那個不斷的重復畫面。

你想像一下,如果你是閱聽人,打開電視機,每一家電視臺都是在播報同樣的新聞,不斷的重復,想像下面就是4家電視新聞臺,你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