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07

绯闻,性诱惑,和坐大腿的指责

这个学期,终于轮到我们这班开始上女性主义了。我们的科系比其他学院的大众传播比较不一样,我们的课程编制都比较偏向于社会学,批判理论,加上我们科系老师给与很大的开放空间,在学习上采取自我思考而非灌输的模式。我们在这样的上课环境下学习,真的看起来变得比较有“批判力”的大专青年。但是,事实上,发现大家依然对一些权威,一些价值观,还是无法逃脱主流父权体制的思考模式。

在学院学习的两年,由于自己比较常往教师办公室跑,当任义工和回馈生。所以很多时候,看起来和部分老师“走”的比较近。这样的情景在别人眼中看起来就觉得“非比寻常”。加上如果对象是一个女性和一位男性,女性在和男性的关系很容易就被扣上亲密关系。如果男生在当下环境中是拥有权威或特别地位的对象,那么该女生很容易就被套上故意性诱惑,坐大腿的指责。这不是,父权社会观念低下,男性弱化女性的说辞吗?!在帝国时代,国王被侍女或后宫、王妃服侍,坐大腿来取悦他们。同样的,对于一位职业女性的成就,大家不会马上想到她的工作能力,而是她是否依靠美色、特别管道来获得职位和赏识。

在班上,“难得”得到同学们的爱戴,被冠上“夫人”的称号(如果这是一种赞美,那么它是对我最大侮辱的赞美)。“夫人”这个称号本身就意味着依附的关系,女性依附着男性的权威,职位,社会地位和权力以获得这样的称号。在这里拥有这些称号也是因为接近所谓的权威,仿佛可以从中获得利益的师生关系。但是这里另一个问题是,为何要获得利益和权威必须依靠女性的“软力量”,所谓的出卖身体,去坐大腿等等。有时穿得比较暴露,更容易换来有意色诱男性的罪名,走进办公室就是色诱老板,走进教室就是色诱老师,走进小巷就是色诱色魔。面对这样的“玩笑”,或者善意的“告诫”自己就只能苦笑的份……

人们说,大专是自由的天地,但是此刻站在提供教育的大专学府,我丝毫感觉不到自由。无论是校方,教职员,学生之间都用着同样的眼睛来监视彼此。平时就在角落一旁观察,某某和某某的关系、某某的衣着打扮、某某的生活或者交友状况等,有趣的是,这些监视大部分都是盯着女性,尤其是他们的身体。从他们的眼神,仿佛告诉你“检点一点,最好和男生保持距离”。如果你自己可以承受接下来的流言蜚语,无心的玩笑,那么你可以对这一切一笑置之,但是偏偏这些流言却为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一定的困扰。而女性就被迫在这些指责中,反相的检视自己的行为举止,直到觉得大家觉得她“没有问题”为止。整个环境和结构,在开放的空间下,光明正大的对女性进行监控,却私底下评头论足。女性在面对这样的气氛下,不知不觉地觉得压迫感……

以前,有一个好友,很爱网络交友,拥有自己一套生活观念的女生。但是由于她开放的行为,很容易招来那些道德价值的眼光对她的审查。朋友之间,对她的男女关系的开放行为不断的表示关心,给予告诫。说穿了,只不过,大家对她私生活产生好奇心而已,对于我这个好友的“关心”只差没问出“你跟他上床了没。”这些“关心”的话语,被人们用富丽堂皇的友爱而掩饰对隐私窥探的欲望。

为了避免受到以上的对待,女性最好安安分分,不要乱搞关系,每天上课前确保自己穿的不是低胸。穿低胸也最好不要坐在前座,因为那样会比较容易接近老师,色诱到他们,男性老师教书会受影响,而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这就不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