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抗議是因爲董事部獨裁還是因爲柯嘉遜不被續約?!

從事情一開始,以及看報章上看到種種的言論,心裏很明白也很清楚,這只不過是個權力鬥爭。從柯院長和葉新田兩人互看不順眼,之後新紀元校地問題,兩人惡劣的關係開始浮上臺面,牽扯的人還包括已經離職退休的莫老先生。幾個月來在媒體上、評論文章,都可以看到來來回回,你說我不對,我說你不對……精彩度猶如追看連續劇,天天新鮮,記者的桌上也開始擺滿了新紀元學院、董教縂教育中心、董縂的章程、組織架構,認真研究、認真思考,以找出事件的原由、誰有權、誰無理。

但是,看連續劇會累,尤其是老人家,每天要看這麽多報紙,分析這個人說的話,之後還要寫稿回應、批評或支持。不久后,說的人也累,看的人也煩,關心的觀衆也看不下去了,最後只希望速戰速決,把連續劇,馬上換成播放大結局,好讓大家可以回去安穩的華教堡壘休息。雖然,演大結局不是導演的意思,不是大老闆的意思,也不是編劇的意思,但是大家就很幽默契的想劇情簡單解決,利用最民主、也最方便的方法——大家來投票吧!

這究竟是不是華教人的特性,還是大家都很怕“麻煩”事,越快解決越好,好讓大家安心,事事順利,家和萬事興才是重要的。

10比3的民主
董總召開特大,最後以10比3, 柯院長不被續約的方式,讓事件划上了句點。但是,接下來的事情呢?大家一直關切的新院行政人員、學術人員和講師的聘請制度、課程編制、院長的遴選、學生自主性、學院的發展方向等問題,董事部一直沒有交代,也沒有提出來。

去年,由於媒體係講師被請辭曾與柯院長、媒體係代主任張永慶會面提出各種有關新院發展、教職員的聘請制度的問題,當時校方的態度和反應讓我們對這個課題感到心灰意冷,如今,椰博士對新院的處理手法和態度,同樣無法讓我們看到處理事情應有的理性、積極或對新紀元學院有任何意義。以10比3 就是解決問題了嗎?換掉院長就是把新院的問題解決了嗎?

如今,10比3是不是有意義,是不是合理不重要,重要的是新紀元學院的發展和制度的建立,這個部分也不是10比3就能解決和敷衍掩蓋過去的。

葉博士得到了他想要的結果,但是他要如何維持新紀元學院的辦學特色、如何維持新紀元學院的獨立自主、以及推出更有制度和保障的機制。這是,10比3 之後,他需要給華社的回答。


抗議是因爲董事部獨裁還是因爲柯嘉遜不被續約?!
這幾天,看到當今大馬的新聞有關新院5位主任辭職的新聞,接下來又聽説新院學生和家長醖釀抗議、集會。不但成立學生捍衛新紀元學院行動委員會,也有家長成立的家捍會。

心想,抗議是因爲董事部獨裁還是因爲柯嘉遜不被續約?!新紀元學院的民主絕對不是用10比3,以及續聘柯院長來維持,也不是在維持華教完整性就能把問題解決。

除了“仕可殺不可辱”的情緒之外,我們需要面對問題的方式還很多吧,除了拉布條、集會嘶喊之外,我們是否也要思考新紀元學院如果不符合MQA鑑定要求辦校,而觸犯法律的話,我們應當如何面對?除了搞批判大會之外,應該要有更有意義的校園發展的討論才是。

心裏萬分的期待,各方可以放下互相指責對方不是的言論,好好想想,新紀元學院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裏?我們應該如何解決和面對?從事情開始至今,真正對於新紀元學院面對的根本問題的討論,少之又少,甚至在一片指責聲浪中被淹沒。

看到一位署名金明的讀者《南院申大“延後批准”的詞匯學》文章中,清楚的列
出南院和新院各自具備的條件和需要進一步改善以便符合國家學術鑑定的分
析,心裏想,難道符合國家學術鑑定局就是華社辦校的目標嗎?當我們看到我們
沒有不符合國家學術鑑定局時,我們也要去思考爲何我們需要去符合這些標準,
這些標準的合理性,是否和華社辦校理念有所出入。時到如今,新紀元學院適不
適合在新校地發展或升格為大學有必要重新被討論。

有人說,“你這麽厲害,不如你來搞啊!”

如果,葉博士以“我們會内部討論,處理,或者這是董事部的事有董事部去討論和處理”,那麽他和柯院長是沒有差別的。新紀元學院從開辦以來,從來就不是一兩個人的事,也不是是有董總、董事、華教領導者的事、而是華教的事、學生的事、未來進入新紀元學院就讀的學生的事、是散落在世界各國校友的事、是華社的事、是國家的事。

是啊,我們還是剛畢業的學生,我們沒有像其他的捍衛華教組織、像評論人、像董事們、像新院的行政人員們厲害,畢竟我們也沒有任何辦校經驗。但是我麽在新紀元學院念了3-2年的書,接受了新院另類教育的孕育,我們對新院的關心和愛是相同的,就是因爲在哪裏生活過、被教育過,才會覺得難的一見的辦學特色需要維持下去。

華社人才濟濟、包括了各階層人士、曾受國外教育洗禮的校友、一直站在最前綫的華教領導人們、以及目前最關心華教而辛苦付出的董事們、新院的學術人員、正在就讀新院的學生們,大家都是因爲關心華教才會站出來,才會對事件有反應、會關心。因此,除了續聘院長的問題,是否應該趁這個時候,好好冷靜的談談新紀元學院的發展方向問題。

討論是麻煩的,也不會是馬上成功的,但是羅馬也不是一天就建成,當年的新紀元學院也是如此。通過華社上下,一起出錢出力,才搞起來的。如今也是一樣,大家一起公開討論,讓華社一起把新紀元學院帶向更好的發展吧!這不是更好、更實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