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07

很Web 的乐生!

我是来跟你们学习的, 你们来当我的领导。”顿时觉得眼前这位老人家很谦虚哦。这位老人家是来自台湾的邱延亮先生。这句话,是上个月,邱先生特地从台湾飞来大马和大家分享乐生麻风病院运动的雪花堂讲座会上,这么说的。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乐生青年以及整个运动的模式。邱先生说:“这是一个新型运动的训练场。”乐生麻风病院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当时网友们号召,在短短的2天就筹了一笔钱来替乐生打广告。整个乐生运动,网路变成一个很重要的宣传广岛,再加上宅男,宅女们也一起出来参与。宅男,宅女耶~ 怎么也没办法把“关心社会”放在他们身上做联想,对我来说是有点不可思议的。

乐生运动的开放性,不但和过去的强调组织和代表性的运动模式不一样,其开放的空间,让整个运动都多元、活泼起来。无论是文化人、艺术人、社会运动者、摄影人、学生、学者、戏剧家,来到乐生,都有可以发挥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为乐生出一份力。

这让我想到网路的web 2.0 就是那么轻便、开放和自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里面的元素,把自己的想法,想做得,想呈现,都放进来,使整个运动变得有趣。乐生运动不但有学术的专业研究,还有专业的替代方案,上街头、乐生歌曲、乐生短片、戏剧等等。

以前我们会觉得我们要去帮忙一些组织或团体, 心 里会想,不懂他们愿不愿意……我们怎样参与之类的问题。最近,学校有一组同学的纪录片功课也是以双溪毛糯为主题,但是他们会一直怀疑自己怎样可以去参与麻 风病院的居民呢?!不过,这也可能是我们现在年轻人的问题啦~ ~ 因为看到向红在参与麻风病院的活动时,一口流利的福建话,诚恳地沟通,就是参与的第一 步。

年轻人,web起来!!!用你的技术和创意就可以为麻风病院画下不同的色彩,只要想做就能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