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不用急著嗆聲

臺灣的馬英九當上總統100天,就爆發了治理危機,接二連三的抨擊和批評,仿佛這位總統能力不足,性格過于溫和,面對國家大事更顯得有點扭扭捏捏,才上位100天,領導缺失和弱點統統暴露出來,更被臺灣的時評界批評說就只是好人一名。這樣看起來,馬英九的總統位子應該會做不久……但是也有人認為,馬英九應該慶幸自己只做了100天,還有機會去調整政策,扭轉局勢,用還有的時間,好好地干,好好地表現。

就好象我國在308政治海嘯後,出現了5個民聯執政州,先別說民聯政府的表現,但民聯政府的出現卻改寫了我國的政治歷史和格局,讓我國政治跨前一大步。

不過,這個給社會一個考驗。過去,我們都是向國陣領導的國家機關嗆聲,但是現在的國家機關除了國陣之外,還包括民聯政府。公民社會應該如何應對,對民聯是否給予更大的空間去表現?還是應該把炮口從國陣轉向民聯政府?加上安華在這兩個月來,不斷提出916變天的口號。人們從一開始的質疑,到安華上陣巴東普補選后,916變天的聲勢好像變得越來越強,仿佛變天就在不遠處。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國國陣執政51年的歷史就可以完全改變,轉為民聯政府。

余福氣在當今大馬專欄寫道“奚落納吉、伯拉、巫統、民政這么久,公民社會和知識份子是時候轉頭向安華和公正黨嗆聲了。他也提出,“究竟安華是要遵循民間改革議程,提出廢除內安法令、官方機密法令、出版與印刷法令、警察法令、大專法令;制定資訊自由法令、反壟斷法令;恢復地方議會選舉;成立獨立警察投訴與行為不檢委員會(IPCMC)與獨立司法委員會等等,真正落實善政和民主法治原則的具體時間表來換取人民的擁戴,還是繼續提出與巫統比拼侵蝕過本的民粹主張,以換取入主政權的人氣?”

這問題其實是指出,安華當首相真的這么好嗎?他當上首相后是否會落實民間改革,廢除惡法?

臺灣的馬英九才當了總統一年,被認為還有機會改進。安華還沒有當上國家的領導人,我們怎么知道安華當首相的表現呢?當我們看到安華在近日來只是高喊變天的口號而覺得不順眼,氣憤的時候,我們是否應該給安華一個改進的機會?當我們認為應該從國陣的批評轉到安華或人民公正黨的時候,我們是否要看看我們是否給了安華機會?給了人民公正黨機會?給改變我國國家機關的機會,給改寫我國政治歷史的機會。

更何況安華變得了天嗎?我們都還不知道,如果我們現在就急著嗆聲,難免心急了點了吧。


(覺得寫得不夠好,要多多努力才行)


注:這篇稿刊登在《東方日報》八方論見

No comments: